close

這次研討會,主要是了解芬蘭的教育,對於芬蘭的教育我一直都很好奇,因為常聽說芬蘭的教育最成功,也看到天下雜誌中,有說2000年開始,經合組織(OECD)每三年舉辦十五歲學生能力評估測驗「國際學生評量計劃」(PISA),芬蘭青少年連續兩屆在閱讀與科學兩項評比稱霸,解決問題和數學則位居第二。自2001年以來,芬蘭四次摘下世界經濟論壇(WEF)全球競爭力桂冠。種種因素,讓我很想知道到底芬蘭的教育是怎麼運作的。

芬蘭學制與台灣類似,國民義務教育九年,學童七歲入學,學費及教科書、甚至交通費都是免費的,學校還提供免費餐點,小孩不會有繳不起營養午餐費挨餓的問題。這位演講者還很幽默的說,也許是因為這樣,所以家長都比較不會去問小孩學什麼,或是干涉學校的教育,而且他們有個很重要的觀念是台灣比不上的,就是「芬蘭沒有壞學生,即使最差的學生也很好,」,教育的方式是學得快的人要自己學,老師上課總是花最多時間在「把慢的人教會」。而最讓我羨慕的是芬蘭很重視老師的授教權,家長不會干涉老師的教學,就算芬蘭家長在與學校的溝通中,也不在意孩子們的成績。不止如此,對於老師的專業,主管單位也不會一天到晚的評鑑,也沒有長官巡視,也不用寫一些報告,讓老師專心教學,哇~我好想去那裡教書哦~

台灣的教育越來越亂,因為政策的變動,常常都會做很多紙上作業還算小事,為了要培養學生的多元,加了很多課程在學生身上,讓學生沒有喘息的時間,也沒有創造思考與應用的時間,但我們卻無力去改變它,不止如此,近年來,民主主義高漲,常常聽到家長提告,教師的尊師重道,己不見踪影,教育之間存在很多的問題,也許文化不同,不能相提並論,但我們真的要好好的學習芬蘭的一些教育理念與政策,如何讓老師能發揮專業,學生安心學習,家長關心但不要太過...等,真的很希望有解決之道.聽了這個研討會對台灣的教育感到很無力,也真的很希望自己能真的走一趟芬蘭,去體會這個讓我很驚豔的國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n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